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中马两国共建产业园区——

——开启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

北部湾周刊  作者:杨光 熊红明  2012-07-24 09:36

[摘要] 中国同马来西亚的经济合作成为第七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热点之一。在论坛的中国——马来西亚产业合作峰会上,与会的各国高官、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就中马两国共建产业园区的话题展开讨论,他们表示,中马两国共建钦州产业园区和关丹产业园区将引领中国对接东盟的“产业合作新时代”,并开启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

中国同马来西亚的经济合作成为第七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热点之一。在论坛的中国——马来西亚产业合作峰会上,与会的各国高官、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就中马两国共建产业园区的话题展开讨论,他们表示,中马两国共建钦州产业园区和关丹产业园区将引领中国对接东盟的“产业合作新时代”,并开启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

“姐妹园区”开启中国对接东盟的“产业合作新时代”

今年4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正式开工建设,这是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和中新天津生态城之后中外两国政府合作的第三个国际合作园区。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园区国际化是全球经济合作的三重架构。其中,国际合作园区被认为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重要体现。

据了解,中马钦州产业园区30万吨级航道、钦州保税港区和北部湾集装箱干线港,以综合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致力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区域性先进制造基地、信息智慧走廊、文化生态新城和合作交流窗口,打造一个集工业、商业、居住三位一体的产业新城。

广西钦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钦介绍,在国务院批准设立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文件中,明确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为中马两国政府合作的项目,还同意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享受我国现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并规定今后视情况发展,如需赋予其他政策,由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在园区投资开发和运营方面,国务院批准钦州市的开发公司与马来西亚开发财团组建合资公司,开发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区。

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建设上,中马两国政府开创了不少新的合作模式,包括建立中马双边经贸联委会,成立中马园区合作理事会等。

此外,在今年4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正式开园建设后,中马两国政府宣布参照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模式,在马来西亚关丹共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

“中马双方共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采取“两国双园”模式,开创了我国园区国际合作的先例。”国家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文洮表示,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建设将促进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健康发展,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建设成为中马及中国-东盟合作的示范项目。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道伟表示,中马两国共建产业园区将突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数字多媒体、棕榈产品深加工、保健与清真食品、生物技术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合作,尽快推动落户、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使园区成为中马两国产业合作、资本合作的示范区,成为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的典范。“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是由两国总理共同推动、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姐妹园区”,希望两个园区相互分享借鉴建设管理先进经验,在产业链协作、资源开发、市场开拓、港口互通、海关特殊监管等方面加强合作,互利互惠,互动发展,成为两国企业合作开发、互利共赢的新桥梁与新纽带。”黄道伟说,推进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建设,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马来西亚,中国与东盟产业、投资等传统的经贸合作,扩大贸易与投资合作规模,加快推进金融、港口、人文等新领域合作,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全球招商搭建全新投资合作新平台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作为我国政府与外国政府合作建设的第三个产业园区备受各界关注。

钦州市市长肖莺子介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连接六钦高速公路的道路已建成通车,园区内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已基本具备项目入园条件,目前正在洽谈项目20多个,计划总投资超100亿元。“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在中马两国政府的支持下,按照‘政府搭台、园区支撑、企业运作、项目带动、利益共享’的合作开发模式,建立双边合作框架,携手面向中马两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招商引资。”肖莺子介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将为客商在中国投资提供更好的园区载体、高效服务和更低的投资成本,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马两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在传统产业上的合作,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开拓在投资领域的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构建中国与东盟可持续、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提供新的平台。

为吸引全球投资者,我国各级政府对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赋予了一系列政策优惠和创新空间。

一是允许两国企业合资开发建设园区,其中包含共享土地开发增值和共享园区地方税收收入,同意10年地方税收收入返还给园区,用于滚动开发。

二是园区土地使用享受优惠条件。园区工业用地出让标准为9.6万元/亩,同时针对园区重点鼓励的产业和项目,可优惠至10%。

三是投资园区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包括对国家鼓励类产业按15%的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自治区还可免征地方所得部分。

四是政府特别扶持。如企业自建标准厂房、打造品牌、港口物流等都提供优惠和鼓励政策。相对应的,对于马中关丹产业园区,马来西亚政府也正在制定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的优惠政策。两个园区将形成互惠互利、相互促进、捆绑发展的良好局面。

打造中马产业园区合作新模式尚需实现多重突破

马来西亚驻中国经济公使参赞翁忠义表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一旦建成,肯定能帮助中国公司在东南亚有更大发展,同时为马来西亚和中国企业家提供新的商机。

事实上,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正在开创的产业园区合作新模式要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典范尚需实现几大突破。

一是必须突破产业合作传统模式,找到中国和马来西亚产业升级契合点,构建全新的产业合作平台。专家建议,中马两国共建产业园区必须立足中马双方的资源、资金、技术和市场等互补优势,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着力打造若干有特色的产业交流合作示范区。当前的重点工作是要做好规划,使之尽早真正成为双方产业全方位对接与融合的载体,联手抢占国际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二是需要在产业合作环境上形成突破,积极落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投资合作协议等优惠政策,创造公平、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为双方企业进入本国市场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积极鼓励和支持双方投资促进机构、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发展桥梁纽带作用,以各种灵活形式深入交流沟通,寻找更多合作机会。

三是在人力资源保障上实现突破,为园区开发提供人才支持。国家工业设计与创业基地主任邵继民认为,当务之急是请专家和业内人士对相关干部和人员就推进中马产业园的各具体领域进行专门培训,建设一支专业园区建设队伍。从长远的人才保障来看,需要制订优惠鼓励政策,面向全球着力吸引具有国际和地区组织工作经验的人才,在园区形成人才集聚高地。

四是在财税和金融制度上形成突破,为园区建设提供足够的资金保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建议,国家按照“不予不取、自我平衡”的原则,给予中马钦州产业园“不分税”的政策,享受省级税收权限。此外,他还建议国家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筹建“中马合作投资基金”,发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债券,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来源;鼓励在园区组建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