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家海洋督察组:广西填海造地存在大量空置现象

钦州房产大V  2018-01-22 10:45

[摘要] 1月15日,国家海洋局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围填海专项督察情况。督察指出,广西壮族自治区部分地区围填海管控和环境保护问题不容忽视。

1月15日,国家海洋局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围填海专项督察情况。督察指出,广西壮族自治区部分地区围填海管控和环境保护问题不容忽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国家有关围填海管理制度、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围填海项目审批不规范、监管不严;围填海执法监管存在薄弱环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海洋督察方案》,2017年8月24日至9月23日,国家海洋督察组第五组(下称“督察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了围填海专项督察工作。

督察指出,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仍较突出,部分地区围填海管控和环境保护问题不容忽视。

首先,国家有关围填海管理制度、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方面,广西壮族自治区存在临时用海审批不规范的问题。将完全改变海域属性的非透水构筑物或填海造地作为临时用海审批。导致海域管理缺位,部分海域未按自治区政府批准的法定海岸线进行管理。

督察发现,广西壮族自治区填海造地存在大量空置现象,沿海三市有27个项目长期空置,涉及面积约934.6公顷。同时,自治区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力度不足。2012年以来,全区整治和修复受损岸线长度约100公里,整治海域面积约2000公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功能区划》提出的到2020年整治岸线360公里、海域3万公顷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其次,围填海项目审批不规范、监管不严,存在化整为零、分散审批现象。2012年以来,全区涉及化整为零、分散审批围填海项目14宗,面积591.8133公顷,占2012年以来自治区批准的围填海面积的23%。同时,围填海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2012年以来已确权的131个围填海项目中开展海洋环境跟踪监测的围填海项目仅有33个,占比仅为25%。

同时,督察发现,广西壮族自治区还存在海域使用金上缴不及时、使用不规范以及基层海洋管理力量薄弱的问题。自治区及沿海三市人民政府将海洋管理职权层层下放至基层的县(区)级海洋部门行使,但基层海洋部门管理力量薄弱,难以实施有效监管。

再次,围填海执法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存在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现象。2012年以来,全区未批先建、边批边建围填海面积共860公顷,共查处违法围填海案件39宗。同时还存在行政执法不严、以罚代管现象,多违法用海项目至今未立案查处。

最后,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陆源入海污染源监管不严,全区陆源入海污染源453个(含养殖排水口336个),依法经批准设置的29个,达标排放率为41.7%。近岸局部海域水质也不容乐观。2017上半年广西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为79.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9%。督察点名钦州市大风江流域非法采砂问题自2014年至今仍未解决。

督察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海洋生态红线管控要求,合理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全面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海洋督察已要求地方政府启动问责机制,曝光问题,公开处理,严肃问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