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西开展违规提取公积金治理行动 严惩骗提行为

钦州房产大V  2018-06-19 16:34

[摘要]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财政厅、人民银行南宁 支行、公安厅等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集中开展整治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专项行动,严惩骗提公积金行为。

广西全面开展违规提取公积金治理行动

优先租房提取 严惩骗提行为

6月14日,自治区住建厅、财政厅、公安厅及人民银行南宁 支行联合转发了住建部等四部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广西将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集中开展整治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专项行动,严惩骗提公积金行为。

取消装修提取政策

根据《通知》,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 要优先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同时重点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在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二套改善性住房,并按照国家要求取消房屋装修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

早在去年3月,广西就已经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各地要落实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简化办理手续。2017年全年,广西住房公积金租赁提取8.34亿元,同比增长40.83%,增幅为历年 。

今年4月,自治区住建厅下发了落实住建部公积金 司2018年住房公积金 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当地租房实际情况,提高租赁提取标准和额度,减轻新就业及进城务工人员住房压力,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对缴存职工在缴存地租赁或购买自住住房、偿还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离休退休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进一步简化审核流程,大力推行网上审核和业务办理,缩短审核流程。

为支持住房消费,《通知》还规定,与单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的缴存职工,要先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可以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未在异地继续缴存的职工,在公积金封存满半年后即可提取,不需要再像原来一样等待两年时间才可以提取。 

跨地协查严惩骗提套取

近年来,一些机构和个人通过伪造证明材料,虚构住房消费行为等手段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有的甚至形成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黑色产业链,扰乱了住房公积金的秩序,削弱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互助性和保障性。

针对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违法行为和个人,《通知》提出要尽快建立防范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跨地协查机制。

对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要严格审核住房消费行为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防止提取公积金用于 投机。

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审核中,需核查申请人异地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户籍等相关信息时,信息产生地要予以支持,及时核查并反馈结果,共同防控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

对相关管理人员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要给予党纪处分,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提供便利,涉及职务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对涉嫌伪造及使用购房合同、 、不动产证书、结婚证等虚假证明材料的组织和个人,将及时向公安等部门移交线索,严肃依法惩治。

失信行为将纳入个人失信记录

为依法维护缴存职工基本权益,《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等失信行为的管理办法,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管理 要记载失信记录,随个人账户一并转移;对已提取资金的,要责令限期退回,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

对仍不退回的,列为严重失信行为,依法向相关管理部门报送失信信息,实行联合惩戒。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缴存职工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情节严重的,要在其所在单位进行通报。

据悉,南宁、防城港、梧州市住房公积金 以及区直分 已经在近两年陆续制定出台了相应的失信行为管理办法。下一步,自治区住建厅还将继续督促其余城市加快出台相应的失信管理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