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楼市调控再加码 反 攻坚战打响

钦州房产大V  2018-07-09 08:25

[摘要] 在近期地方的调控新政中,不少是对“人才新政”“摇号买房”等举措带来的副作用进行补救,未来可能有更多城市加入到调控行列中。从调控方式、范围和调控重心来看,投机炒作之风已成为央地新一轮调控“组合拳”的重点打击对象。

近期,多地出台了完善房地产调控的“补丁”政策。7月3日,上海正式执行《关于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的暂行规定》,进一步收紧企业购买商品住房资格,抬高企业购房门槛。而就在前一天,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出台政策,暂停个人之间不动产抵押。

与此同时,住建部、公安部等七部门正式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启动了为期半年的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近期地方的调控新政中,不少是对“人才新政”“摇号买房”等举措带来的副作用进行补救,未来可能有更多城市加入到调控行列中。从调控方式、范围和调控重心来看,投机炒作之风已成为央地新一轮调控“组合拳”的重点打击对象。

多地楼市调控再升级

近期,多地陆续升级楼市调控政策。继6月底西安、长沙、杭州宣布限制企业购房之后,7月2日重庆发布政策调整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毛利率,7月3日河北大厂、上海纷纷收紧有关房地产的调控政策。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行为,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出台的《关于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的暂行规定》明确,自7月3日起,企业购买商品住房必须同时满足设立年限已满五年、在上海市累计缴纳税款金额已达100万元、职工人数十名及以上且按照规定在该企业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满五年等条件(已缴纳税款金额满500万元以上的企业除外)。同时,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年限从“满三年”提高至“满五年”。

重庆也提高了个人与企业购房的纳税比例。7月2日,重庆市多部门联合发文称,将调整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计税毛利率、个人购房按揭财政补贴等多项政策。其中,对在主城区(含主城开发区)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的企业,其销售未完工开发产品的企业所得税计税毛利率由15%调整为20%;对非普通住宅、商业、车库的土地 税预征率由2%调整为3.5%。在个人购房方面,对个人购买家庭 或第二套住房的契税、个人转让家庭 生活用房(住房)的个人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中涉及的家庭持有住房套数情况以全市为范围进行认定。

与此同时,作为环京典型城市的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也加入到收紧调控的行列。大厂回族自治县不动产登记局发布新政指出,为防止突破限购政策、以个人不动产抵押形式变相 ,自今年7月2日起,大厂回族自治县将暂停个人之间不动产抵押业务直到限购解除。

由此看来,本轮楼市调控可谓范围大、频 、力度强。有数据显示,今年6月,有超过25个城市发布调控政策,累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内容多达32次;今年上半年,楼市调控政策累计发布次数高达192次,同比2017年上半年的116次调控,增幅高达65%。

房地产市场现火热苗头

有分析指出,此轮楼市政策的密集出台是因为今年在多地出现的“人才新政”“摇号买房”等举措明显刺激了市场的情绪。数据显示,自5月以来,山东、海南、四川等省份以及南昌、呼和浩特、新余、漳平、西安、郑州、温州等城市先后出台了人才吸引政策,一些省市还加大了对高层次人才的购房补贴力度。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分析认为,房地产政策密集发布的核心原因是,虽然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保持平稳,但三四线城市房价却出现了波动。

据悉,一些地方的“人才新政”变相降低了限购门槛,使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供给更为紧张,且引发了上涨预期。例如天津推出“海河英才”计划后,“买房潮”迅速出现。此外, 性限价导致了新房二手房价格的“倒挂”,这使得购房者可获得巨额利差,让投机人群看到了“机会”。由此,一些摇号楼盘出现了“抢房大战”。

对于这些现象, 表示,一些地方出台的摇号政策是出于公平考虑,但在实施过程中存在“漏洞”,已演变为一些人追求 获利的方式。而部分开发商也推波助澜,采取“欲摇号、先冻资”的方法筛选客户,使部分地区出现了在银行排队冻资、近万名购房者冒雨排队长达一公里、银行加班到凌晨等现象。而这种做法无疑把刚需购房者变相“挤”出了市场。

此外,有业内人士还指出,近期,有“客”通过注册壳公司充当摇号“马甲”,以求增大“中签”几率、规避限购

在上述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尽管调控是当前楼市的主基调,但热点城市上半年土地出让金的同比涨幅却很明显。来自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50大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7985.4亿元,比2017年同期的12874.9亿元上涨幅度高达39.6%。

具体来看,杭州以卖地1485.3亿元居首,同比上涨了99%;重庆为920亿元,上涨了24%;苏州上涨了20%;杭州、重庆、苏州、北京、郑州、济南、佛山、宁波、广州、天津、武汉、成都等12个城市卖地收入均超过500亿元。数据还显示,有38个三四线城市卖地收入过百亿元。

“反 攻坚战”打响

在部分城市渐露投机苗头的背景下,近日,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通知称,今年7月初至12月底,将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打击对象包括投机 行为、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四项。具体来看,打击操纵房价房租、 、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抢房假象、哄抬房价、违规提供“”的投机 团伙,打击暴力驱逐承租人、捆绑收费、阴阳合同、强制提供代办服务、侵占客户资金、参与投机 的房地产“黑中介”,打击从事违规销售、变相加价、一房多卖、霸王条款、价格欺诈以及限制阻挠使用公积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打击发布不实房源和价格信息、进行不实承诺等欺骗、误导购房人的虚假房地产广告等行动都包括在内。

“这是房地产领域首次有公安部加入的专项行动。”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房住不炒”决心坚定,房地产调控不会停止。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表示,房地产调控力度依然在加码。虽然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所升温并出现了不理性的现象,但预计整顿之后将出现“退烧”。

此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还分析,今年下半年,楼市调控力度预计将全面超过今年上半年, 是从7月初开始,多个城市开始全面加码调控,预示着楼市升级的调控政策内容将不断翻新。下半年,住建部等多部门的政策 将推动市场逐渐平稳。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坚决遏制投机 和明确支持刚性居住需求并举正成为地方楼市调控政策的重要趋势。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投机 需求增加会对刚需形成挤出效应,使其购房变得更加困难。 遏制 和保障刚需两措并举,将让调控的效力倍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